腸病毒71型疫苗

腸病毒71型疫苗簡介

腸病毒71型疫苗是一種針對腸病毒71型(EV71)感染的預防性疫苗,由高端疫苗公司研發,於2023年4月獲得衛福部核准上市。EV71是一種常見的腸病毒,會引起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等疾病,並可能導致嚴重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如腦幹腦炎、肺水腫、心臟衰竭等。EV71感染的高危險群是5歲以下的嬰幼兒,每年在台灣及東南亞地區造成許多死亡個案。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是一種不活化的全病毒製劑,採用細胞培養技術生產,具有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該疫苗通過了三期臨床試驗的免疫數據解盲,證實能夠有效誘發受試者產生中和抗體,達到法規指引要求的標準。該疫苗的保護力高達96.8%,能夠預防EV71感染所引起的重症及死亡。

適應症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的接種對象是2個月以上至未滿6歲的嬰幼兒,需打2劑,間隔56天。接種第1劑時未滿2歲的嬰幼兒,建議於第1劑後1年接種追加劑,即2+1,確保疫苗免疫持久性至少2年。該疫苗目前需自費接種。該疫苗的常見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疼痛、食慾降低和發燒等,無嚴重副作用報告。本院接受即日起接受現場付費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