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9價疫苗


自2006年上市以來,HPV疫苗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醫療工具,可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多種癌症和疾病。最新的9價HPV疫苗(Gardasil 9)已經被證明能夠對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和口咽癌等疾病提供保護,適用於男女,特別是尚未接觸過HPV病毒的年輕人。


適應症

Gardasil 9 適用於 9 至 45 歲的人施打,使其產生主動免疫反應,以預防下列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的病變:

由第 6, 11, 16, 18, 31, 33, 45, 52 及 58 型 HPV 所引起的子宮頸、外陰、陰道及肛門部位的癌前病變與癌症。

由第 6 及 11 型 HPV 所引起的生殖器疣(尖形濕疣)。


施打劑次

9價HPV疫苗需要施打三劑,每劑之間的時間間隔通常是兩個月,全程施打時間約為半年。儘管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但它不能百分之百預防感染,因此還需要結合其他防範措施來減少感染的風險。此外,即使接種了9價HPV疫苗,女性仍然需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來監測其子宮頸健康情況。 


然而,9價HPV疫苗在台灣和香港出現了缺貨情況,這主要是由於全球性的供應問題,加上中國巿場的需求增加導致供需失衡。儘管缺貨問題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但是九價疫苗仍然是一種高需求的醫療產品。 


9價HPV疫苗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醫療產品,可以幫助男女預防多種與HPV病毒相關的疾病和癌症。對於需要接種九價疫苗的人群,建議密切關注最新的供貨情況,並根據醫生的建議制定合適的接種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