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保養

關節PRP注射

目前針對關節退化的注射治療,目前仍以玻尿酸為主流,但對於中重度的關節退化,玻尿酸效果不佳。PRP治療不但能修復關節軟骨,療效比玻尿酸更為持久,並且不需要頻繁的接受注射,減低注射帶來的不適與感染風險。兩者的比較如下表所示

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注射不同於類固醇,而是利用高濃度食鹽水或葡萄糖液,經由多點注射刺激身體軟組織(包括肌腱、韌帶及關節軟骨)產生發炎反應,接著重新啟動修復,達到關節穩定,以治療疼痛、增強軟組織強度、增進病患功能

關節注射玻尿酸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不是類固醇,是關節的潤滑劑。玻尿酸是大分子量蛋白質,提供關節避震 (快動作時)、抗壓、抗磨 (慢動作時) 的保護。1980年代中期,日本及一些歐洲國家 嘗試將玻尿酸注入關節,認為這種 「粘稠補充療法」(Viscosupplementation),可以改善減緩關節退化。這種保養方式如同汽車定期補充機油一般,日漸受到骨科界關注;1997年,美國FDA也批准了玻尿酸對膝關節注射以治療膝退化性關節炎。每半年至少注射一個療程 。

靜脈注射軟骨素

軟骨素(Condroitin)普遍存在人體的關節韌帶、骨骼、角膜、心臟瓣膜、血管壁及皮膚中,主要是由胺基半乳醣(galactosamine)及葡萄糖醛酸(glucuronic acid)交錯結合的大分子黏多醣蛋白,軟骨素主要分為A、B、C三型,分子量越小的軟骨素越容易被吸收利用,本院提供的靜脈注射軟骨素比口服軟骨素有更高的生物可利用率,對於退化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類風濕關節炎,五十肩,肌腱炎等各種急慢性疼痛可迅速緩解,軟骨素需要每週注射1-3次。急性疼痛緩解較快,慢性疼痛還需要搭配口服藥物治療3-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