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桿菌新觀念

簡介

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以往被認為是由於胃酸分泌過量所致,但隨著醫學研究的深入,我們已經知道幽門螺旋桿菌是消化性潰瘍的主要因素。在1910年,Schwarz宣稱「no acid, no ulcer」,認為沒有胃酸就不會有消化性潰瘍。但是,在1982年,Marshall & Warren發現了幽門螺旋桿菌(H. pylori),這使得醫學界開始認識到幽門螺旋桿菌是消化性潰瘍最重要的因素。因此,現在我們把消化性潰瘍的成因描述為「no H. pylori, no ulcer」。這項發現引起了消化性潰瘍治療上的革命,而幽門螺旋桿菌甚至與胃癌的發生也有關。

此外,幽門螺旋桿菌除了與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有關之外,還與胃癌的發生有關。有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罹患胃癌的機率比未感染者高出3倍以上。因此,及早發現和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以有效預防消化性潰瘍和胃癌的發生。

檢驗方法

現在可以通過多種方法來辨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包括血清學 H.pylori IgG、碳13同位素呼氣測試、培養、病理組織片或urease test (CLO test)等方法。血清檢查是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可以檢測IgG抗體的存在。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幽門螺旋桿菌已經被根除,IgG在一年內仍然可能呈現陽性,不能直接反映當時是否仍有感染。因此,在診斷和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時,需要綜合考慮多種檢查方法的結果,以確保準確性和可靠性。

治療

在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過程中,三合一治療被視為首選。這種治療方法通過同時使用抗生素、賦形劑和質子泵抑制劑,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從而達到治療消化性潰瘍和預防胃癌的效果。治療原則通常是兩週,但如果為了防止產生抗藥性,建議四週療程。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需要注意藥物的劑量和用法,並且嚴格按照醫生的指示進行治療。

本院提供了幽門螺旋桿菌抗體和碳13同位素呼氣測試,配合最新的三合一治療方法,為患者的健康把關。如果您有消化性潰瘍或上腹部疼痛、腹脹等症狀,建議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及早發現和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以預防消化性潰瘍和胃癌的發生,維護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