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新藥介紹Ivermectin

Post date: Apr 14, 2018 2:23:47 PM

酒糟是一種極難治療的敏感性肌膚。成因相當複雜,包括免疫反應、血管、神經、紫外線、外在刺激因素及一種蠕形蟎蟲(demodex)等。蠕形蟎平常是與人類和平共存的微生物,然而在酒糟患者的皮膚切片中,蠕形蟎的數量,確實有較多,顯示皮膚免疫力差的情況下原本無害的微生物也會對人體產生危害。近年來的研究,則愈來愈確立毛囊蠕形蟎在酒糟的角色。蠕形蟎身上的基丁質和表皮碎片,都可造成後續的發炎反應、皮膚發紅及血管增生。外觀上則以「丘疹和膿皰」為主。

傳統上丘疹型膿皰都是用四環黴素類口服藥6-12週的治療。為了避免抗藥性的產生,醫師們也希望外用不含抗生素藥膏的方式,發揮1+1>2的協同治療的效果。

Ivermectin 就是因應這個趨勢,所發展出來,治療丘疹膿皰型酒糟的外用藥膏。作用機轉分為兩個部份。首先,Ivermectin有殺蟲的效果,可殺死上述酒糟致病機轉中的主角之一:蠕形蟎。藉由減少皮膚中的蠕蟲數量,來減少酒糟的發炎反應。另一方面,ivermectin可抑制許多發炎物質的釋放,藉此產生抗發炎的效果,因而抑制了酒糟性丘疹及膿皰的產生。

當然除了新藥協同治療,持續的肌膚監測和調養(三通原理)仍是治療酒糟和敏感肌現階段最佳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