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Post date: Nov 20, 2012 2:51:13 AM

正聲廣播公司 健康六點通 101/11/22 

網路收聽台北調幅 AM819

根據統計,約有10%~15%的人口正在為慢性或反覆性鼻塞所苦惱。在這群人當中,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佔了絕大多數,其餘則是血管性的鼻炎、阻塞性鼻炎、和藥物濫用所引起。針對不同的病因,治療的方法也略有差異,因此,如何正確診斷過敏性鼻炎,就成為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按照病理機轉來看,過敏性鼻炎是屬於第一型的過敏反應,這些過敏原大多數來自居住環境,因此環境因素對於過敏性鼻炎而言是一個誘發因子。除了環境因素之外,基因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許多病患都有過敏性鼻炎的家族史,帶有過敏性體質的基因碰上充滿過敏原的環境,就會產生過敏性鼻炎。環境中吸入性過敏原無所不在,病患在長期接觸過敏原之後,慢慢的連接觸到非過敏原也會引起發炎反應。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包括鼻塞、大量而清的鼻涕、同時在眼睛、鼻腔和喉嚨會有發癢的現象,偶爾會造成鼻涕倒流、流淚、和結膜充血等症狀,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週期性,通常在白天清晨最為嚴重,中午過後好一些,到了傍晚又會再發生,但是沒有早上那麼嚴重。過敏性鼻炎可以在任何年齡層發生,若在兒童期就發生,大部分到了成年以後症狀都會持續。依照過敏原的不同,病程在一年當中有季節性變化的鼻炎,過敏原通常和花粉有關,如果一年四季疾病嚴重的程度都沒有變化,那麼過敏原通常和塵滿、灰塵有關。

在鑑別診斷方面,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疾病史可供參考之外,過敏原測試是一個重要的檢查,這項檢查的靈敏度很高,可以提醒患者日常生活要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通常需要藥物治療,抗組織胺是第一線藥物,類固醇鼻內噴劑能有效控制鼻炎的症狀,又能夠避免類固醇的全身性副作用,因此臨床上常常和抗組織胺合併使用。鼻黏膜去充血劑是第二線的藥物。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可以考慮使用減敏免疫治療。

每週固定減敏免疫治療對於過敏性鼻炎有八成以上的療效。通常需要長達一年以上的長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