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症成因

Post date: Nov 19, 2012 2:42:15 PM

梅尼爾氏症(Ménière's disease) 

至今仍是一個充滿迷樣般的疾病,由解剖學的證據已知梅尼爾氏症的主要病變在於,不明原因的內淋巴局部水腫,聽神經及半規管細胞被破壞。病人會感到耳鳴、耳朵脹痛、聽力喪失、眼球振顫。發作呈現陣發性,每次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而後逐漸緩解。爾後的數個月內不定時的發作,每發作一次,聽力就喪失一些,最後可以完全耳聾。發作時需要服藥3-6個月配合針劑或點滴治療。

良性陣發性的眩暈(Benigh Positional Proxysmal Vertigo,BPPV) 

這種眩暈症在門診十分常見,好發於老年人,常有特殊的誘發體位, 發作數分鐘後,若停止不動,眩暈症停止,但是若位置再度改變,則眩暈症又會發作。主因是內耳掌管平衡的耳石退化脫落,形成游離狀的小顆粒,當姿勢改變時,就會影響內淋巴的流動,造成眩暈症。另外一種說法是,中耳長出一條小通路達到內耳,影響左右兩邊的壓力差,造成眩暈症。需要服藥3-6個月配合針劑或點滴治療。

長灘島國際醫學會議中心

長灘島國際醫學會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