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Post date: Nov 26, 2012 10:32:42 AM

美食當前 當心痛風

每年秋高氣爽的季節,許多人都會盡情享受海鮮大餐,烤肉飲酒,然而一夜過後卻發現身體關節突然產生劇烈疼痛和腫脹,原來這就是「痛風」急性發作。

一、痛風的病因與症狀

痛風俗稱「帝王病」,與體內尿酸過高有關,主要病因可以分為兩大類:其一、體內「普林」代謝異常;其二、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出現障礙。這兩種病因的結果均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但這並不表示一定會發生痛風。當誘發因子出現,如天氣變冷、或大量飲酒、享用海鮮大餐之後,尿酸鹽結晶大量沉積在關節內,引起急性的發炎反應,造成關節劇烈疼痛、腫脹及變形,這時才叫做痛風。

單一關節炎為痛風的常見症狀。一般來說,初次發作的痛風,通常只侵犯單一關節,尤以下肢關節為主,特別是侵犯大腳趾關節,急性發作時「痛起來像一陣風,來得快,去得也快。」要注意的是,單一關節炎在臨床上和感染性關節炎症狀十分類似,都有紅腫熱痛的症狀,確定診斷要靠尿酸檢查和關節液的抽取分析。慢性痛風所引起的關節炎,常可在皮下組織、關節、或膀胱發現「痛風石」。痛風石沉積在關節會造成痛風關節炎而致關節變形,沉積在腎臟則影響腎功能。

哪些人特別容易得到痛風?是由於下列的危險因素:

痛風預防保健的要領

預防重於治療,防病於未發生之前,是養生保健的最佳策略,茲列舉痛風預防保健的要領提供各位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