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是一種針對肌腱、韌帶和關節損傷的治療方法。這種療法利用高濃度葡萄糖溶液,高濃度食鹽水溶液,或其他生長因子,混合局部麻醉劑後,分數次注射在受傷或退化的肌腱韌帶上。它的主要目的是刺激組織增生反應,啟動人體自我修復機制,強化軟組織的強度,並減少疼痛。

治療範圍包括肩頸部頑固性酸痛、背部(上下背)及腰部疼痛、肩膀旋轉肌韌帶病症、二頭肌肌腱發炎、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媽媽手、板機指、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周圍疼痛、踝關節扭傷導致韌帶鬆弛及疼痛、足底筋膜炎、上下肢神經痛麻等等。在治療中,醫師將注射葡萄糖溶液到受損肌腱或韌帶的“接骨點”及其附近組織,以促進組織改變滲透壓,產生局部輕微的發炎,從而引起自我修復機制的增生反應。這種療法不僅安全無害,而且能夠快速緩解疼痛,提高生活質量。增生療法的適應症與不適應症因治療方法和治療部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前,應該仔細了解相關信息,並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目前已知的增生療法,除了高濃度葡萄糖和高濃度食鹽水以外,主要有以下幾種:


血小板富血漿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 therapy,PRP):


PRP是一種現代醫學中被廣泛使用的自體治療方法。原理是將患者自身的血液進行加工處理,提取其中豐富的血小板及其所含的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再注射到受傷部位進行治療。它是一種非手術的治療方法,可用於治療肌腱韌帶損傷、關節疼痛和退化等多種疾病。

 

PRP 的治療過程非常簡單和安全。首先,醫生會從患者的靜脈中採集一定量的血液樣本。然後,使用專業的離心機將血液樣本分離出其中的血小板和其所含的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形成高濃度的血小板富血漿(PRP)溶液。最後,將此溶液注射到患者的受傷部位,以促進組織再生和修復。

 

PRP 治療的優點在於它使用的是患者自身的血液,因此不會有排斥反應或其他副作用。此外,它還可以加速傷口癒合,減輕疼痛和不適,並提高治療效果。PRP 治療通常需要多次注射,逐漸進行,每次治療的效果逐漸增強。

 

對於肌腱韌帶損傷和關節退化等疾病,PRP 治療已被廣泛應用。例如,PRP 治療可用於治療肩頸部頑固性酸痛、背部和腰部疼痛、肩膀旋轉肌韌帶病症、二頭肌肌腱發炎、網球肘和高爾夫球肘、媽媽手、板機指、退化性關節炎和膝關節周圍疼痛等。PRP 治療不僅可以緩解疼痛,還可以提高患者的運動能力和生活品質。

 

總體而言,PRP療法是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法,被廣泛應用於肌腱韌帶受傷和關節退化的治療中。如果您正在尋找一種非手術治療方式來幫助恢復關節和肌腱的功能,那麼PRP療法可能是您的理想選擇。請務必在治療前與醫生進行討論,以確定PRP療法是否是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幹細胞治療(Stem cell therapy):

將幹細胞注射到患部,進行再生和修復。主要適應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後遺症、關節疾病等。

成長因子治療(Growth factor therapy):

注射人工合成的生長因子,促進細胞增殖和分化,以達到治療效果。主要適應症包括糖尿病足、傷口癒合等。

自體血漿療法(Autologous blood therapy):

類似於PRP,但使用的是患者自己的全血。主要適應症包括肌肉損傷、骨折等。